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能量醫療 治病良方常存於己身

能量醫療 治病良方常存於己身

唐娜˙伊頓/大衛˙費恩斯坦


你是由能量交織而成的,這個事實即是能量醫療的基礎,治療師正是你自己。透過能量醫療的方法,可以把身體與生俱來的能力發揮到極致,可以讓疲憊的身體恢復體力,為昏沉的頭腦注入新鮮的活力,讓墜落的心靈重新起飛,讓自己更有效地面對壓力、減輕焦慮,免於許多病痛。

要 開發這些能力,需要學習那身體已知的語言∣亦即能量的語言。能量是身體、頭腦,以及靈魂的共同媒介。它的波長、振動頻率,以及躍動的模式構成了它們共同的 字彙,就如同音調及節奏的波動起伏構成了音樂的字彙。當你可以越來越無礙地感覺到這個身體、頭腦,以及靈魂的共同字彙,你就能更有技巧地譜出它們的生命樂 章。

能量 醫療安全、自然,而且容易。它是既現代且古老的。能量醫療是促進身、心、靈整體健康的一門科學與藝術。開發你編織這些能量的能力,能讓你成為一個在能量醫 療方面更有意識及更敏感的工具,能量本身即是一種藥,能量醫療同時也指這個﹁藥﹂被應用在身體的能量上。能量能夠治療,能量系統可以被療癒 。回歸至能量醫療法即是回歸至個人對健康的主宰權。

我 寫這本書部份根據的是我的能量治療經驗,部份是根據自己克服了一連串健康問題的親身體驗與實證。我天生就有心雜音的毛病,五歲時罹患肺結核,並有嚴重的食 物過敏及花粉症。十六歲時開始出現後來被診斷為多發性硬化症的初期症狀。二十歲後期曾經輕微心臟病發作;三十歲初期患有嚴重氣喘;三十四歲罹患乳房腫瘤, 而且自十二歲開始,我就有血糖過低的毛病,並為嚴重的經前症候群所苦惱。然而,我同時也被賦予一個頗為自由的心靈,讓我能從容面對這些困境。

我也發現,當你治癒你自己時,會發現一些別人無法教給你的東西,那是深入生命基礎的一種啟蒙,自然而然隨之而來的是似乎是一種慈悲心,渴望為對健康產生恐懼的人們貢獻你的經驗成果。

在 本書第一部﹁喚醒沈睡二百萬年的內在治療師﹂中,我強調一個信念:我們本能地知道身體的能量以及如何使它們達到最佳狀態,這個能力遠超過我們一般所了解的 或所使用的。第一章闡述了一些能量醫療中經常提到的模糊詞彙∣ 如能量、微細能量、靈魂以及靈性∣其中並把身體能量的語言視為一種可以學習的語言。第二章 介紹了如何辨識你體內運作的能量與身體週遭能量的技巧。在這一章中介紹了一種評估你個人﹁能量特徵﹂的方法:能量測試。能量測試這個方法也可以用來決定環 境對你的能量場所造成的影響。此外,它能讓你根據你的特殊需要來調整其他章節中所提到的方法步驟。第三章介紹了﹁每日能量運動﹂,用來﹁整理﹂並維持你自 身的健康與治療能量。其中也指出如何利用能量測試做實驗,以評估每個方法的效果,並在結束時介紹了一個極具價值的方法,讓你重新設定你的身體對壓力的反 應。第二部﹁能量體的解剖學﹂,詳細介紹了八個主要的能量系統。由於我的感覺器官將微細能量詮釋為畫面,我在人體上看到的能量光譜,甚至比春天草原上似萬 花筒般百花盛開的景象還要多采多姿。第三部﹁整合融會﹂,提出如何將所學應用到生活中的情境。這裡的重點是面對無可避免的身體病痛時的有效處理辦法、疼痛 的舒緩,以及如何在外在與內在創造出能量場,幫助你的健康與福祉達到最高峰。尾聲邀請你一同重新省思可藉由能量而開啟的神秘領域,並將如此的經驗視為開啟 你心靈之旅的一扇窗。

能量醫療的技巧比較溫和、自然,比較不具侵犯性。它們可以藉此成為你生活方式的一部份而不受限在治療的場合。這裡所介紹的方法經過特別設計,使用時無需具有感知能量的特殊能力,但練習這些方法是一種培養敏感度的自然方式。

我之所以列出它們一方面是因為它們非常實用,一方面是要讓你嘗試如何摸索出一個方法,把書上提到的技巧應用到實際狀況。

支 持書中主要論點的實驗室或臨床研究參考資料散佈於文章篇幅中。我在二十年前初踏入能量醫療領域時,任何人提出的任何能量醫療形式,在科學上都是處於孤立無 援的狀態。之後,研究關於人體能量的科學文獻便開始激增。雖然能量醫療在醫學上仍算是一個邊緣的領域︵一般說來,甚至一些精采的研究報告都未被收錄在主流 的醫學期刊裡︶,它在一九九二年美國﹁國家健康局﹂︵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成立﹁另類療法部﹂︵Office of Alternative medicine︶ 正式納入了美國的醫療界。儘管許多年輕一輩的醫界人士認為能量醫療的未來前途一片光明,但這個領域豐富的內涵以及陌生的型態仍然讓一些守舊之士覺得很不 安。我從日益增多的研究案例中挑出了一些收錄在本書內,希望能成為懷疑論者的一座橋樑,至少能引發一些爭議。

﹁ 能量醫療:平衡身體能量,攀向健康、喜樂,以及活力的頂峰﹂呈現了一個有系統而開放的方式,有意識地處理自身的能量,或你所關心的人的能量,以獲得更健康 的身體、更敏銳的頭腦以及更喜樂的心靈。在一本教人自助的書籍中決定哪些技巧合適,哪些不合適,有賴於我一連串的判斷取捨。一般而言,我對於有效果,並對 嚴重的健康問題有幫助的技巧會毫不保留介紹給讀者。根據我在幾百堂課上對一般人教授這些技巧的經驗,我很清楚這裡所介紹的每一個技巧,將如何影響各色各樣 的人,我也盡全力慎重地做出最好的判斷。你可以做很多事來好好照顧你自己。終究,是你自己要為你的健康負責,當你知道得越多,就可以為自己的身體做更多 事,你也會更健康。本書提供了工具,但願你能從中受益。

No comments: